close

 

我是畢業於建國中學的學長

先前因為權限不足有請別人代PO一篇我的求學歷程

現在終於可以PO文了

也正好適逢這一屆升大學考試結束

有些學弟妹一定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而萌生重考的意願

我決定將我的心得及分享作進一步的擴充希望能給大家一點想法

從高二升高三上我便將學測視為我準備大學入學的唯一管道

將相當大的心力投注於學測

僅花費少許的力氣於高三的進度

而學測我也考到了不錯的總級分

但因掉的科目不漂亮只能申請軍校的醫學系(牙醫也是最後面的)

而這時我疏忽自己高三進度課程的不扎實

選擇自殺式的投入準備指考

完全沒有參加二階面試

因我認為就讀於普醫才最適合我的個性

以意志力試圖在不足的時間內惡補高三的破洞

最後在指考考到二類組台大化工及三類組台大生化科技

因為我認為選大學校系不同於選高中

一走下去便難有回頭的機會

便下定決心進入重考的行列

第一次重考時選擇了懷寧街RL

而那時因為我沒有審慎評估懷寧街重考班(RL)的生態及辦學模式

只因為華麗的榜單就立馬報名也滿心期待自己能好好善用懷寧街上的資源如願考上醫and牙

但課程一開始展開時我便感受到了極大的不適應

導致我在懷寧街重考時的學測及指考

沒有進步反而更慘

因為對於當醫生的夢想

指考成績出來當天便決定二考 也到RL付了訂金(7/18)

但七月底我父母衡量我的屬性是學測風的

RL那套惡意干擾學測 只拚指考窄門的方式會害死我

便帶我到北車 M8左轉再左轉

那家主打學測的小班制重考班去做了解

一開始在了解得勝者資訊時我超級排斥離開儒林的

因為覺得重考班RL是唯一選擇

而且就名氣 辦學年資而言 得勝者根本被RL電趴

但因為父母的堅持

我便從懷寧街轉到北車M8

現在真的蠻慶幸這個決定

因為我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很可怕

我很有可能就一直在RL那棟大樓輪迴走不出來

 (每年1000左右的學生 能夠考上醫牙成為榜單的就200左右 剩下的會有多少人因為不甘心而選擇再次重考 待過RL的一定都知道 裡面重考5年的都有根本見怪不怪 很病態的輪迴)

加上在RL中的氛圍是

千錯萬錯都是你自己的錯

同樣的課 同樣的服務

有人就是考得上 你沒考上是自己的問題

和補習班的辦學方式一點關係都沒有

想考上 請再多待幾年 多付幾年錢 多聽幾次一模一樣的授課內容

之後你就考得上了  (幾年後不甘補習班的事喔)

換言之

像我是走學測風的

待在RL就是屬於永遠被犧牲的那群人

RL那種傳統大型重考班的制度(硬拚指考窄門)不適合我他們根本懶的理我

因為不缺我一份榜單 (他們的學生群有辦法撐住版面)

然後接下來來點題外話---雖然只是我的情緒抒發但更可藉此窺透RL裡的到底有沒有秉持著辦學的初衷  (善待每個學生)  來經營重考班---------8月中RL開課前兩天我爸還接到RL電話說是希望我能回RL

願意讓我用全免生的優待去RL第一醫科班(原本那個班我待完大概要付接近20萬)

結果我爸很果斷拒絕 願意多花錢 讓我留在得勝者用適合我得方式準備”學測”

結果RL的主任竟嗆我爸說你兒子在RL重考一年退步

如果不回RL在得勝者很有可能也會退步(講得好像RL有幫助我一樣)

我爸則回嗆說:我也是個老師 對於每個學生都是抱著祝福  你一個從事補教業的教職人員 講這種話好嗎

結果RL那**  就匆匆掛電話 (俗辣無誤)-------------------------------

言歸正傳

其實我進得勝者四五天就真的感覺到這裡和RL的辦學氛圍差超多的(得勝者8月就開課 比RL早了2個禮拜)

(我爸果斷拒絕RL的優惠並不是因為賭氣 而是因為我有和家裡反映這裡的戰略才是正確的)

現在考完試

我已經處於局外人

比起之前的躁動

更多了幾分的冷靜和分析能力

也讓我大致上可以歸納幾個點為什麼我在RL努力了一年成績反而會不進反退
而已經身心俱疲 信心全滅的狀況下

卻能夠在得勝者的協助下

把戰線延長 敗部復活

考的比應屆還好

從軍校的醫學系推進到普校醫學系 

(牙醫系從最後面那間 推進到信義區那間)

以下是我自認為用客觀的角度分析RL的辦學模式

近年來各大醫學系牙醫系多半將較多的名額放到申請入學[當然台大醫科例外 不過人數也是一直上升]

但大型傳統重考班的策略卻是秉持著守舊的指考目標導向

一進班便開始進行精神洗腦將學測的面試說得很不公平難於掌握

1捏造教授偏愛應屆生的假象 

(玩過面試都知道 個人特質比應屆還是重考重要多了)

讓大眾以為重考生準備指考才是保險的作法

而沒有考量到每個學生本身對文科理科掌握度的差異

2課程上的規劃也一直以指考為重心

最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才把白天授課內容調整成學測方向

但那只是矇騙大眾的表象

補習班並不是良心發現打算全力輔助學生考學測

仍不時丟出指考範圍的考卷嚴重干擾晚上的念書時間

如果不寫或是亂寫便會費盡心力在100多人面前羞辱你以確保能夠壓榨你衝學測的時間

3甚至有些課程會刻意放慢速度到考學測前一個禮拜才緊急加課[相信多數人都有經驗

其實準備升學考這種大型考試考前最重要的不是一直上課而是充分的自習時間]

 

我本身是非常講究念書時的環境和身體狀況

但進入大型傳統重考班後這些最基本的要求全都成了天上的星星根本摸不到

1那棟大樓其實相當封閉

導致空氣不流通因此大家常常處於精神不濟的狀況

而我更敏感一個禮拜有三四天會在午休醒來後感到劇烈頭痛最後一個月還要中藥西藥併進才能勉強撐住

2午餐及晚餐時間只有30分鐘[表定30,只會少不會多]

而且會用各種方式說服大家購買他們的壟斷便當(吃了很容易胃痛     不信自己去吃一次 就在RL大樓正下方轉角)

如果你想出去買你得在狹窄的樓梯間衝上衝下只有5分鐘能扒完飯補習班還會丟出一堆考卷讓你得邊吃邊寫考卷再次壓縮你休息的時間

3大型重考班一棟樓能容納過千名的學生

但硬體設備完全沒有做定期性的維修或清潔

冷氣壞掉根本家常便飯上廁所等個十分鐘很正常

而且廁所的環境完全是……

有數間根本沒有通風設備七樓廁所的味道傳到九樓很正常

其實現在這幾年願意重考的人大都是有一定的實力

只是某些科目需要再強化或準備方向微調一下即可

但大型重考班根本沒有力氣也懶得調查每個學生的特殊狀況

授課方式就是將課表排滿

並不准學生不聽自己較優勢的科目

而當你真的認為上課內容對自己沒有實質幫助時在底下偷偷念自己的書時

被抓到導師便會用甚麼考上台大醫學的學長姊都不敢不聽課你算哪根蔥之類的話來羞辱你

試圖將你綁在他們制定的不合理框架

而且我認為考卷的用意是磨練熟練度和題感

是來幫助自己檢視某個階段的學習狀況的

適度不過度是最好的搭配

但RL的作法是盡量用考卷來塞住你念書的自習時間

營造出一種寫夠多考卷就不用念書的氛圍

(btw 他們的考卷很久沒更新了 常常出太偏的變態題或是太老)

因此每天早上便會安排指考範圍的考試

嚴重影響到前一天晚自習的時間分配

間接再次減少準備學測的力量

然後輔導制度對於重考生其實還滿重要的

因為這是補漏洞的有效方式

但大型重考班因為師生人數比和下課時間因素

甚至教室課桌椅的擺設方式都讓排隊問到講師問題的機會跟登天一樣

晚自習時安排輔導的學長姊雖都有響亮的校系加持

但表達能力思考方式一定和授課老師有落差未必能真正幫助到學生

(就是拿過去 每個學長姊都能解所有科目好像很猛 但我認為或許依照每個學長姊的專精科目來設計輔導的班表會更有利於考生 醫學系學生不見得十科全能吧)

因此時常會有一種惡性循環

就是不會的東西就是不會根本求助無門

而且RL的課表上雖然看似學測要考的都有在上面

但在時數分配上自然科和社會科比例卻嚴重失衡

例如學測自然科物化生各佔3.75級分

而社會科是地理歷史公民則是各佔5級分

但誇張的是學測前物化生的課堂數竟然在一個星期中佔了接近一半的時間[11或12節]

而社會科則是歷史公民一星期各一節課

最瞎的是地理和地科是同一位老師隔週對開

沒錯意思是上述兩科每周只有0.5節

這樣子根本就不合學測的趨勢

講師方面雖然我只是一名學生不適合批評授課老師的教學理念

但相信在RL待過的學生都不會反對我的想法

某些老師的授課內容太老了連60年代的題目和課綱都照講不誤

有些老師的授課內容超出考試範圍太多

對大多數人來說準備起來事倍功半

但那些老師的考卷又不會把範圍修訂成現在的課綱內容因此不得不念

有些老師上課很喜歡進行政治洗腦拼命攻擊某些政黨並嚴重拖課

完全不顧學生課表上的時間安排

嚴重影響大家的作息

而課一上不完便隨意加課占用大家的自習時間

那位張姓數學老師常常一堂課中一半時間都在吹噓自己 星期天甚至要加課

(學測數學幾何中多數人最頭痛的二次曲線脫到只教一個星期就要考學測了 當然沒教完呵呵 那年他二次曲線只上完 拋物線 橢圓 而雙曲線他還信誓旦旦說不會考 結果好死不死真的多選題考了他沒教的雙曲線  然後考完學測的第一堂就開始破口大罵 因為有學生打電話給RL班主任抱怨他進度根本沒上完 他好像頗不以為然 說什麼會暗中跑去打小報告的學生一定都是深受某政黨的影響  PS他超愛講政治 講義裡面放了一堆社論文章 上課都會要第一排同學拿麥克風朗讀 每一篇都要念 浪費了一堆時間)

有些老師則是個人色彩太強烈喜歡在授課時間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攻擊其他講師和評論很多補教界秘辛

常常題外話就佔了課堂的一半時間                                            

退步的心情

應屆學測時我的總級分是7*

進入RL後雖然我的身心真的快崩潰了

但我還是盡力配合各種政策

但在RL重考的學測卻退步到7+級分

現在想想會爆炸的原因

不外乎是因為被RL的干擾[不合理的考卷 各科進度規畫不佳 自習時間被剝奪且穿插大量干擾等等等]所致

但那個時候卻因為所處環境的洗腦

我把一切的失敗都歸咎於我自己不夠用功

而且這種打擊不光是對自己以往的信心重重一擊

更難以走出悲傷去準備指考

另外我覺得在收取學費方面更可以猜到RL的的整體運作策略

以11月中劃分上下學期而非以考完學測後來劃分

原因很簡單

RL想確保收到一整年的錢

因為根據法規

開課後過了1/3後就不能在索取一分一毫退費金額

而照RL的算法

下學期1/3的日子剛好切在考學測前幾天

也就是說就算你一考完學測當天就衝回補習班退費也拿不回一毛錢

這招其實是綁架你的選擇權

因為當你從八月就待在哪

多半已經習慣那棟大樓

繳下學期學費時便會不疑有他直接掏錢

而看破RL惡劣的收費模式的人也不敢離開因為距離考試不久了換環境真的會毛毛的

然後我猜啦

如果RL這麼處心積慮要收到你全部的錢

一定會盡量避免學測考完會有人會爭執退費

所以他的辦學方向不僅沒有用心協助學生在學測就申請上理想校系

反而用上述的手法干擾學測

當然以上對RL的心得

都不是我在決定二考後的立即性想法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萬般不願意進入得勝者

但去得勝者作了解時

看到得勝者特別針對學測的課表我才開始改觀

不像RL一樣把時間都塞滿各種課程

v是安排足夠的自習時間讓我們吸收授課內容

而且某些較基礎的章節便會發講義並設計進度讓我們讀完再考小考以檢測狀況[特有的讀考制度]

參觀過V的環境後我便大概確定這裡才是適合我的環境

V的環境相當人性化上課教室一間

自習時又有一間教室是專給學生自習用

裡面的設計就像K中一樣

一個人一個專用的獨立位子真的超舒服的

RL的位子很折磨人的

 

以下是我進入得勝者重考班後的感想

雖然V在辦重考班的資歷很淺

但正因為如此V才掌握了現在的升學趨勢

先從講師和教材來講

講義不用講完全是走學測風的

例如說自然科講義內容比R的少超多的

不是少放是因為R放了一拖拉庫超出範圍的內容

講師上課時也很了解現在的考試趨勢

考卷的話

V的考卷都有經過設計

放的都是符合趨勢的考題

而且每次考的量都不會讓人吃不消

再來就是我認為輔導制度V真的有做到客製化

這對於重考生來說真的是一帖仙藥

例如說有些人在國文作文時超有障礙的

V的作法是只要你說就一定會安排專人幫你看作文[RL則是你每次上繳的作文多數只有分數很難有什麼成長]

而且得勝者的講師是會願意傾聽學生的想法在課程上做微調[我英作真的就是因此從12進步到17]

V在管理上真的人性化

在一定的規範下保有彈性的空間讓大家有空間處理自己的問題

[例如我物化還算OK別人上課時就可以撤到自習教室去用力磨我的數學這在RL是不可能發生的福利]

 

V在作息安排也比RL有彈性

較長的午餐晚餐時間讓我們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在考試的安排上也不會過分[在RL時考卷多到常常要邊吃邊寫才能免於被考卷淹沒]

最後在學測總衝刺上更能看出兩間補習班到底重不重視學測

RL在學測最後一個禮拜左右才停課讓大家自習

[但還有某些老師要加課因為還沒上完]

而V的話最後有將近一個月是自習時間

[這時也會有適量的讀考卷進度來幫大家穩定情緒也會開始讓講師在原本的上課時間出現安排超級密集有效率的一對一輔導]

 

 

名言佳句(修改後)分享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個屁 

有的時候 work smart 比work hard 重要太多了

沒有找對方法 找對戰友 反而找到了雷隊友 結果多半很糗

 

 

學測的錄取比重越來越重視不爭的事實

而V在協助考生跟著政策跑

搭上大環境的潮流真的是用心

而RL的守舊作法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他所依賴的是他的壟斷名聲

完全用20年前的老方法

出發點和現行體制真的有點背道而馳

 

最後補充一句

(如果你並不喜歡V或根本討厭補習班也沒關係 因為這不是重考的唯一選擇 但我建議 你有心要好好準備學測 把握高比例的入學名額  可以考慮自學重考或家教 不要去任何一間會干擾你準備學測的重考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